雷周隆捷牧师主日讲台信息 Sermon 10/06/2012

|


( 下载选项 Download | 全部信息 All sermons )

题目:认识 – 上帝(5)
经文:约翰福音5:16-17

我今天继续跟你们分享“认识 –上帝”这个题目第五讲。第一和第二讲,我讲《上帝的启示》,第叁讲讲《上帝的属性》,第四讲讲《上帝的名字》。第四讲的讲章摘要刊登在今日周报最后一面。今天我要讲《上帝的工作》。

4.上帝的工作
今天证道经文提到两件事。一是安息日。圣经说:“到了第七日,上帝造物的工已经完毕,就在第七日歇了他一切的工,安息了。上帝就赐福给第七日,定为圣日(安息日),因为在这日上帝歇了他一切创造的工,就安息了。”(创2:2)上帝安息了,是否说上帝不再做工了?有一神学说:上帝创造好后,就不再管所创造的一切。你们说这种说法对不对?(不对)这是我要说这段经文提到的第二件事:“我父做事直到如今”。耶稣清楚告诉我们:上帝继续做事,上帝的工作从来没有停过。

上帝做什么工作呢?圣经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思想,英文是‘Providence of God’,华文翻译作“上帝的护理”。这个思想告诉我们上帝的叁大工作。

(1) 保养的工作(Preservation of God)
“常用祂权能的命令托住万有。”(来1:3)

你买了汽车,你要懂得保养车子,如:洗车、polish车、按时检验等等。可是,不论你如何小心保养你的汽车,五年十年后,车子还是一个一个毛病接踵而来。

上帝创造世界,千千万万年以来,上帝所定的日子时辰没有改变,上帝所摆设的 太阳月亮仍然存在,一年四季每天昼夜循环不息,空气阳光享用不尽。你会担心或烦恼今天黑夜不会来到吗?不会!为什么?上帝用祂的权能的手托住万有。

我十多岁信主,信主后有叁首诗歌我常常唱,那就是《天父世界歌》,《清晨歌》和《天恩歌》。
一.《天父世界歌》
1.
这是天父世界:我们侧耳要听,
宇宙唱歌四围响应,星辰作乐同声。

这是天父世界:我心满有安甯;
树木花草,苍天碧海,万物主手造成。


2.
这是天父世界:小鸟赞美歌声,
清晨明亮,好花美丽,同颂造物功深。

这是天父世界:求主叫我不忘,
罪恶虽然好像得胜,天父却仍掌管。


3.
这是天父世界:衪爱普及万千;
风吹之草,将衪表现,天父充满世间。

这是天父世界:我心不必忧伤;
上主是王,天地同唱,歌声充满万方。


二.《清晨歌》
1.
清早起来看,红日出东方,
雄壮像勇士,美好像新郎;

天高飞鸟过,地阔野花香;
照我勤工作,天父有恩光。


2.
恳求圣天父,将我妥保存,
行为能良善,颜色会和温,

虚心教小辈,克己敬年尊,
常常勤服务,表明天父恩。


3.
但愿今天好,时刻靠耶稣,
头上青天在,心中恶念无,

乐得布衣暖,不嫌麦饭粗,
千千万万事,​​样样主帮扶。 阿们。


叁.《天恩歌》
1.
天上的父亲大慈悲呀,赏我吃穿样样都全备;
我定要服从他, 向他心讲谦卑;
他是春风我是草,让他吹。

2.
不忧愁今天穿什么呀,不忧愁今天要吃什么;
我天父,他知道, 怎样养活我,
只要为他勤做工,最稳妥。

3.
看小鸟飞上又飞下呀,请看田园里那百合花,
也不种,也不收,也不会纺纱,
天父尚且养活他,何况咱。

4.
所罗门皇帝享荣华呀,也不如飞鸟和百合花;

众弟兄,不要傻,天恩真广大,
这个世界是我家,是你家。阿们。

你们知道我什么时候唱这叁首歌吗?在我踏脚车去树胶芭割胶或锄草的来回路上。当我看到美丽的早上太阳、雨后彩虹、清新空气,小鸟在树枝间吱吱叫,……,心里又喜乐又兴奋,口就唱起歌来。一边踏脚车,一边拉开喉咙唱。当时若有唱歌比赛,我必定会被选为《树胶芭歌王》。

有一天我看一本书,作者说今天的人因为忙碌,因为有了冷气、电灯、自来水、飞机,……,很容易忘记上帝创造的美丽和恩典。我的心颠动一下。的确,这是事实,我不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我已经很久没有歌颂赞美上帝的创造美丽了。

上帝创造宇宙万物,也保养所创造的一切。我们所享受、所看到的阳光、空气、雨水、美丽花草、小鸟歌唱等,你心动过吗?你曾经为创造的美丽感谢上帝吗?

(2) 治理的工作(Governance of God)
“不要害怕,我岂能代替上帝呢?从前你们的意思是要害我,但上帝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许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创49:19-30)

很多年前,我买了一架Honda新电单车。一天下午,我午睡起来,发现电单车倒在地上,左手边的望后镜弯进去了。 我心痛得很。谁弄倒的?其他小孩子告诉我,阿云做的。我问说她在那里?当时我很气愤,巴不得抓她,没打她,也要骂几句出气。不过,那个小孩子早就跑掉了。

第二天,我驾着电单车在大路上跑时,前面有一辆电单车,另加叁个小孩子。一个坐在车前前蓝子里,两个坐后座。驾车的是作父亲的吧,他驾得不快。当电单车走到一个地方时,我要越过他。就在我越车时,他没给任何讯号,忽然把电单车向右转,吓得我大叫起来,并被逼也跟着他转。还好,我的Lesen不是咖啡钱Lesen,我成功越过他,没有撞到他。只是,我左手边那个昨天因为跌倒弯进去车镜,在他的身体轻轻划一下。我没有跌倒,他也没有。为什么?因为车镜已经弯进去了。否则,就不是轻轻划一下,而是钩着他身体。那么,也许我和他的两辆电单车都要跌倒在地了,那是后果不堪设想啊!你想想:他的电单车载着叁个小孩呢?

危险过后,我心里很快乐。驾着电单车继续走,心里充满感恩。原来,昨天电单车倒了,镜子弯了,实在是上帝的美意。上帝为了保护我不跌倒。我一边驾着,一边想:我回去之后,要去找那个弄倒我电单车的小孩子,对她说谢谢你,把我的电单车弄坏。

雅各死后,约瑟的哥哥们非常害怕,他们怕作宰相的约瑟会报复。但约瑟对他哥哥们说不用害怕,你们的意思是要杀害我,上帝的意思却是好的,要藉着你们的手保全许多人的生命。换句话说,约瑟相信他受的苦有上帝美好旨意,一切的事都在上帝掌控中。

有一本书《See You At The Top》,华文翻译《登峰造极》,作者Zig Ziglar。这本书其中一个主题是:“建立一个稳固的心态,不受环境好坏的影响”。作者Zig Ziglar是一个虔诚基督徒,他在书中说:“我不知道明天能把握到什么,但是我知道谁把握明天。”他指的就是掌管明天的主 –上帝。

你们相信上帝是明天的主吗?你们相信上帝掌管一切吗?(相信)那么,你就要有TOP的表现,你也离TOP(登峰造极、达到顶峰)人生不远了。

什么是TOP的表现?我把TOP这个字拆开来作分享。

T:Trust 信靠
举例说,约瑟被哥哥们卖给一位商人。商人将卖给埃及人当奴隶。约瑟从一位被父亲疼爱的宝贝,落难成奴隶,这个遭遇多么悲惨。后来,他被老板娘陷害,关进监牢。他身在异乡,举目无亲,又关在监牢,对一个少年人来说,这样的遭遇太残酷了。他在监牢里帮助了两个人。这两个人答应会报答他,过后,却把他忘得一干二净。约瑟如何面对这些不幸遭遇呢?他信靠上帝。这可从他后来对哥哥们说“上帝的意思是好的”这话得知。

约瑟信靠上帝,所以他能积极面对苦难。苦难不但没击倒他,苦难反而塑造了他的生命和品格,让他更成熟,为后来做宰相铺路。

有人说:“在上帝手中,痛苦和苦难不像棺材,而像子宫。”棺材代表人生终点,子宫则代表生命的开始。我们的生命就在子宫里成型,经母亲怀胎十月,辛苦的将我们生下来。苦难就像子宫一样,可孕育我们的品格与生命。

若我们要登上人生顶峰,我们要学习信靠上帝。这是重要的。

O:Obey顺服
约瑟被冤枉关进监牢,申冤无门,因为他是个奴隶。在古代,奴隶完全没有地位和权力,他们的生命就像一只狗一只猫一样不值钱。他们的生命操在主人手中,主人可以虐待他们,甚至杀害他们。杀一个奴隶就像杀一只鸡,是无罪的。

约瑟得不到如何人的帮助和辩护,只有上帝才能为他出头。然而,上帝做事有自己的意思,上帝做事有自己的时间。约瑟在监牢里学习顺服,在监牢中等候上帝的时间。

顺服,表示相信上帝的时间绝对正确,并愿意将自己完全交托,让上帝在我们的生命中,按祂自己的意思来成就。

圣经中记载着两个际遇迥然不同的国王。一个是从顶峰跌下的扫罗,一个是登上顶峰的大卫。扫罗的失败是因为他不顺服。他是国王不是祭司,然而他却因为撒母耳迟来,不能再等候,自己动手献祭,这违背了上帝的律法。国王不是祭司,不可献祭。

大卫呢?顺服上帝。虽然上帝已经膏立他为王,然而他知道时间未到,所以耐心等候。在等候期间,他有几次杀害扫罗的好机会,但他没那么做,他顺服上帝。就是他为了逃避扫罗追杀,被逼过逃亡生活,他还是顺服上帝。最后,扫罗被人杀死,他适时出来带领以色列人,正式登山国王宝座。

若我们要登上人生顶峰,我们要学习顺服上帝。这是重要的。

P: Pardon 宽恕
守得云开终见月,上帝的时间到了,上帝就提拔约瑟,让他成为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埃及宰相。一个奴隶竟能成为宰相,这是罕有的事。

约瑟做了宰相,他可以向哥哥们,向旧老板娘等人报仇,因为这些人使他受了二十年的苦。但他没有这么做,他对这些人没有怨恨,因为他已经学会宽恕。约瑟不但走出监牢,也走出心灵的监牢。何谓心灵的监牢?当你恨一个人时,你就是在自己的心中造了个监牢,里面关了一个人,那个人就是你自己!有话说:“因为宽容,所以自由。”“宽容对待,自由自在。” Zig Ziglar说:“以宽恕之心向后看,以希望之心向前看,以怜悯之心向下看,以感恩之心向上看。”

耶稣基督赦免了我们,将我们从罪恶的监牢中带出来,所以不要让自己再一次进心灵的监牢,不要让怨恨使我们再一次陷入罪恶中。

若我们要登上人生顶峰,我们要学习宽恕。这是重要的。

什么叫做历史?历史,英文history = His Story(上帝的故事)。历史上每一件事情发生都朝向上帝所定的目标前进,都在上帝管辖之内。上帝是历史的主。因此我们基督徒没有,也不应有Lucky or unlucky,因为上帝掌管治理万事,凡事都有上帝美意。

(3) 协合的工作(Concurrence with God)
“上帝能照着运行在我们心理的大力,充充足足地长久一切,超过我们所求所想的。”(弗3:20 )

我们行事为人,圣灵运行在我们心中, 引导我们,加力量给我们。我们与上帝同工;上帝、人,一起行事。

我们的基督信仰从来没有否定人的责任。因此你不能说圣经说你出你入耶和华都都保护你,所以驾车不必戴头盔或绑安全带。我告诉你,这会出事的。你不能说圣经说凡事祷告,所以生病祷告就可以,不必看医生。不!生病要祷告,也要看医生,因为上帝可以藉着医生医治你。你也不能说上帝看顾小麻雀,也会看顾我。所以买保险是没有信心。不!上帝也可藉着保险制度,让你得到保障。

有一篇文章:比比比。

1-3岁:比开爱;
4-6岁:(幼稚园)比聪明/才华;
7-12岁(小学):比成绩;
13-15岁(初中):比kool酷;
16-18岁(高中):比帅;
19-23岁(大学):比女友;
24-25岁(找工):比学历;
26-27岁:比汽车;
28-32岁:比老婆;
33-35岁:比孩子;
36-40岁:比事业;
41-50岁:比房子;
51-55岁:比钱财;
56-60岁:比媳妇;
61-65岁:比孙子;
66-70岁:比健康;
葬礼比什么?比排场。

其实,上帝给人的祝福和恩典各有不同的。你有的恩典别人可能没有;你没有的别人可能有。所以应当学习看见自己所拥有的,并且去使用与享有它。同时,尽你力量做你手所当做的事。

结论
上帝的工作 - 保养的工作关于万物,治理的工作关于万事,协合的工作关于人与上帝同工,这就是《上帝的护理》。

什么叫作“护理”?“护理”这字由两个拉丁文组成。Pro,前面、先的意思;videre,看的意思。所以这字的意思是“先看见了”。上帝看前面的;任何事情发生前上帝先看见了。上帝安排都是美好。

“护理”这思想也表明宇宙有一力量,这思想否定人力。这是我们基督徒对因果、命运有不同的看法的原因。因此,不论发生什么事,你要信靠上帝,顺服上帝,向上帝感恩,向上帝拍掌,哈利路亚。

今天我最后一次讲“认识 –上帝”这题目。以后还是继续以“认识”为题,但将分享其他的题目。在讲了这么多次有关上帝的圣经教导后,我选择以《赞美上主歌》这首诗歌做回应诗歌。这首诗歌歌唱是非常有意义的。

《赞美上主歌》
1.
赞美上主全能神明,宇宙万有君王;
我灵颂主,因主永远是你救赎健康:
兄弟姊妹,都来靠近主胸怀,
欢然向主恭敬赞扬。

2.
赞美上主如此奇妙,统治世间万物;
展开恩翼如此温柔,将你时常保护。
你岂不见,有求皆蒙主恩典,
主声应你,指引道路。

3.
赞美上主扶你护你,使你作工顺利
上主好意,上主慈恩,一定天天跟你。
仔细思量,全能的主爱深长,
做你朋友,何等福气。

4.
赞美上主,让我整个心灵赞美上主;
但愿天下凡有血气,同来称扬上主。
属主的民,重新一致说阿们,
欢然恭敬赞扬上主。阿们。

这首诗歌每一节令我欢欣,但第四节的一句话却会震动我的心,那就是“属主的民,同心一致说阿们”。感谢主,这位上帝是你我的神,而你我都是属这位神。阿们。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