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崇恩神学生主日讲台信息 Sermon 11/03/2012

|


( 下载选项 Download | 全部信息 All sermons )

题目:生命改变
经文:加拉太书1:13-17

圣经中有个人物名叫“雅各”,他是一位非常贪和奸的一个人。他为了要得到父亲给长子的祝福,假冒以扫欺骗父亲,后来为了要逃避以扫的追杀,投奔他的舅父拉班。他的舅父也是一位狡猾者,利用雅各替他做工,但是雅各比他舅父更狡猾,结果从拉班的身上得到一大批的财产,以及两个女儿为妻。雅各像现代的人,用各种的方法,绞尽脑汁去欺骗。雅各也是一位自私的人,他所做的,总是为了自己,为了自己的安全,他甚至可以牺牲家庭。

如果今天在我们的生活圈子当中出现这样的人,你认为这样的人可以得救吗?这样的人可以被改变吗?

感谢上帝,从圣经中我们可以知道雅各的生命是完全被改变,他不再自私,他懂得关心别人,并且愿意为别人而牺牲自己,他的改变是因为上帝。圣经中有很多的人物,他们的生命是曾被上帝改变的。

我们刚才所读的经文,如果我们看经文的上文(1:11-12),清楚交代保罗所传的福音是直接来自耶稣基督。为什么保罗需要先交代呢?这是因为在加拉太省一些信徒接受了错误的教导,保罗要把这些信徒带回正确的信仰和生活,所以他坚持他蒙召作使徒是出于上帝,不是出于人,因此信徒们会容易相信保罗的教导。这行动也使保罗建立自己的使徒身份,是要作为他所传福音的权威基础,如果他的为人不可靠,他所传的福音也不可靠。

我们所认识的保罗,他的生命是不断地改变,甚至是上帝重用的人。成为基督徒的我们,生命也该不断地改变,成为一位讨上帝喜悦和被上帝使用的基督徒。我们的生命应该如何地改变?今天,我会从保罗生命的改变,反思我们生命的改变。

保罗的生命是如何得到改变呢?

(1)行为改变
弟兄姐妹,你曾经被人迫害吗?被迫害的感受是如何呢?或者,你是那位迫害人的人?那你的感受有如何?我相信不论你在哪一个的角色,你都会感到不好受。

保罗曾是一位压迫残害上帝教会的人(13节),但是过后保罗变成不再压迫残害(16-17节),这是一个行为的改变,而且保罗的改变完全是因为耶稣基督。一位会压迫残害上帝教会的人,他的生命是因为没有神,没有真理,导致他有此的行动。

我们都非常熟悉保罗,从这一段经文中,保罗讲述他在信主前和信主后的改变,曾经是一位压迫残害教会的人既然相信了耶稣基督,而且还成为一位传扬基督福音及忠于基督的人,是值得我们学习和探讨。

保罗提出从前信奉犹太教时(犹太教是与基督信仰相对的名词),他是不断压迫和残害上帝的教会。为何保罗要压迫残害教会呢?从神学方面来说,传统犹太人一向认为弥赛亚被钉十架是一种侮辱,因为按照律法,一个被挂在木头上的人是被上帝咒诅的,但是弥赛亚却是一位特别蒙上帝恩宠的人,因此,宣称被钉的耶稣基督是弥赛亚,这是与犹太教的弥赛亚观产生严重的矛盾,所以,因为这原因保罗才压迫残害上帝的教会。不但如此,保罗在信主前,他非常热诚在信奉犹太教。从经文我们可知,保罗在犹太教里,他比许多的犹太人更激进,对于他祖宗的传统或律法他更热心。保罗为了保全以色列人的纯洁和免受外邦宗教的污染,保罗很努力地捍卫犹太教的传统,因此,他逼迫基督教。

保罗可以不再压迫残害上帝的教会,是因为他接受了耶稣基督,因为这个的接受而改变自己。保罗在信主前的行为是不能讨上帝喜悦,但是,当他愿意相信和接受耶稣时,耶稣改变了他。虽然保罗当时的行为不能讨上帝喜悦,但是上帝还是爱他,上帝还是拣选他,上帝还是改变了他。从13-14节,保罗是在追述悔改前的生命,这几句话来总括他的前半生,重点并不在他做过什么,而在他成为个怎样的人。

保罗的行为能够得到改变,因为他接受耶稣,他愿意被耶稣改变,耶稣也改变他的行为。

弟兄姐妹,我们可能不像保罗有压迫残害的行为,但是,是否我们的行为是讨上帝喜悦,是荣耀上帝呢?今天我们在教会里是一位压迫残害者还是一位忠于基督者呢?在参与教会的事工我们是积极地参与一份还是我们是在做破坏的工作呢?在我们的生活中,我们所行的是否让人感觉我们是一位的基督徒呢?成为基督徒的我们都是走在信心的旅程中,在这旅程中我们需要不断地改变自己,让我们的生命是更像耶稣,生命能够荣耀上帝。我相信不论我们的生命有多坏,只要我们愿意谦卑和相信上帝,我们必定能被更新,得到改变。

我认识一位神学生,他信主才5年多就愿意献身全时间服事上帝。在他17岁时,他就加入黑社会一直到他30岁,在这几年当中,他曾经被人追杀、也去追杀人,他是活在一个黑暗的世界里。我相信他这样的行为是肯定不能够讨上帝的喜悦,他这样的生命在人看来是非常不好的生命,甚至,我们会对这样的人放弃,不会要向他传福音。但是,在5年前,他的妹妹带领他到教会,他开始参加教会活动,参与崇拜,他认识了耶稣,认识了上帝,因为这个认识和他愿意悔改,耶稣改变了他,耶稣接受他的过去,耶稣也把他的不好的行为改掉,成为一位讨上帝喜悦的基督徒,他不再活在黑暗的世界里,而是活在光明中;因为他认识了耶稣他的行为被改变,而且他忠于基督,献身成为传道人。

我们应该成为一位忠于基督的人,而不是压迫残害上帝教会的人,所以,我们需要在我们的行为上有所改变。我们特别要注意在教会里我们事奉的态度,我们的言行举止是否荣耀上帝?还是我们是在破坏上帝的国度呢?一位生命要被改变的人,需要先改变自己的行为。


(2)身份改变
保罗生命得到改变因为他的身份被改变了,他的身份从一位非基督徒成为一位使徒。经文中,保罗提到他是上帝把他从母腹里分别出来(形容上帝分别得早;是一群人中挑选出来,有特别的用途)、又施恩呼召他(15节)。

为何保罗形容上帝把他从母腹里分别出来呢?这代表保罗还没相信主前,上帝已经选择了他,已经要使用他。当上帝呼召保罗时,他有两个的选择,一是接受,一是拒绝。若拒绝,他仍然活在旧的生活,继续压迫残害上帝的教会,不断地逼迫基督徒;若接受,他就需要改变他有的态度和行为。我们知道保罗的决定是接受耶稣,他也肯定他是被上帝呼召出来的。保罗从一位非信徒成为一位使徒,这个的改变也是因为耶稣。

弟兄姐妹,若耶稣呼召我们为祂工作,我们是拒绝还是接受呢?

保罗能从非信徒成为使徒,这改变也因为他愿意献上自己给上帝使用。什么是使徒?使徒的责任是什么?当保罗认为他是使徒时,他知道上帝给他的使命就是要他在外邦人中间传讲那复活了的主耶稣基督。保罗愿意献上自己为主传福音,这愿意是需要付出。

弟兄姐妹,我们愿意献上自己给上帝使用吗?我们可以如何地献上自己?献上给上帝使用不一定要把自己全时间献上成为传道人,但是如果是上帝的呼召,我们一定要回应祂,成为全时间传道人。

今天我们的身份是门徒,是上帝的儿女,我们都是上帝所爱的,我们都是上帝特别所拣选的,我们也是上帝所呼召出来的,既然我们的身份是如此的特别,我们有为这身份感到骄傲吗?是否为这身份献上感恩?是否我们清楚上帝的呼召呢?

保罗的献上是清楚献上给上帝使用,是肯定上帝的呼召。今天我们所献上给上帝的是什么?例如:教会的事奉。今天,我们参与事奉是尽心、尽性、尽力、尽意为上帝做吗?是把最好的献上吗?还是,我们在事奉上是随随便便,没有计划,没有做好准备呢?愿意献上给上帝不应该有这样的态度,保罗愿意献上给上帝使用,是因为他谦卑、顺服,我们也应该如此。

戴德生说过一句话:“遵主的旨意而行是我最看重的事,只要能讨上帝的喜悦,付上任何代价都是值得。”我们愿意献上自己让上帝使用,但我们愿意为上帝牺牲付出吗?我们可以做一件的事情,今年我们教会的主题是“更美的关怀”,我们是否愿意付出我们的时间、精神、体力和金钱,关怀我们身边有需要的人呢?就如牧师常常说讲的,我们可以用爱心打一个问候或代祷的电话。在每个主日,看看我们身边的弟兄姐妹,有谁没有来崇拜,然后我们主动关心和关怀他们。这都是我们每一位信徒可以做的,只是我们愿意为上帝付出这一点吗?我们要知道,我们是上帝拣选的、我们是有身份的,我们应该为这个身份而为上帝付出、牺牲。

(3)目标改变
从这段经文保罗提出他认识耶稣基督前后的强烈对比:在从前信奉犹太教时,他是基督教会的逼迫者;当保罗与主相遇后,他立刻成为基督福音的传扬者。一位不传福音变成传福音的人,这个的改变完全是因为耶稣的缘故。

“使命”可以是决定一个人生命的方向,人愿意为它付上生命的代价。

有个修道士因为怜悯体恤麻风岛的麻风病人,所以愿意到那边服侍他们几十年。有一天,他发现自己患上麻风病了,他跪下来祷告,求上帝给他更大的力量来服侍这些病人。什么力量支持他进入麻风病人中服侍呢?就是他清楚他的使命。

我相信在保罗的内心有个强烈的使命就是还福音的债,意思就是要向外邦人传福音。保罗清楚自己的身份是一位使徒,他也清楚知道他被上帝呼召是要把福音传给外邦人(1:16)。弟兄姐妹,我们清楚自己的身份吗?清楚自己的呼召吗?成为一位基督徒的我有遵行上帝的旨意吗?

保罗不但清楚自己的身份,清楚自己的呼召,他也行出上帝的旨意。行出上帝的旨意是不简单的,我们都知道传福音是上帝给我们的使命。成为基督徒到现在,我传了几次的福音?我带领了几位人成为基督徒?保罗能够向外邦人传福音,因为他清楚知道上帝的旨意,并且完成上帝所托付的。我们也应该成为一位清楚知道上帝旨意,并且相信和完成上帝所托付的。我们每一信徒都有一个使命,就是“要使万民都作耶稣的门徒”。

我们一定要清楚我们使命、目标,并且需要有计划性地完成它。

“奇异恩典”这首歌是约翰牛顿所写的,约翰牛顿Rev.John Newton六岁时便丧母,只读两年书,11岁时跟随父做生意的父亲跑船。他早年生活放荡堕落,贩卖黑奴,无恶不作。有一次遇见海上暴风雨,险被同船的人抛下海。他向主作认罪祷告,风浪立静。上岸后,从此开始新生活,一生传福音叫人信主。他为自己写了墓志铭:“约翰牛顿牧师,从前是个犯罪作恶不信上帝的人,曾在非洲作奴隶之仆。但藉着主耶稣基督的丰盛怜悯,得蒙保守,与神和好,罪得赦免,并蒙指派宣传福音事工。”“奇异恩典”这首诗歌歌词简洁充满敬虔,是他感恩的告白,也是他成为新造的人的见证。换句话说,这首诗歌就是他的新的生命的见证。他被上帝改变后,他是一生传福音叫人信主,遵行上帝的旨意,遵行上帝所吩咐的。我们也因该如此,因为我们是相信耶稣基督的,我们被祂改变的,所以我们也当遵行祂所吩咐的。

结论:
这段经文保罗坦言他悔改归主前后的转变,并申明从上帝所领受的使命。保罗的改变是因为耶稣基督。保罗特别强调其突然的转变,从迫害教会到传扬基督,全然是上帝的恩典作为;只因上帝的拣选,他才成为基督的使徒,特别向外邦人传扬福音。

耶稣改变了保罗的生命,请问我们的生命有被耶稣改变吗?保罗愿意被耶稣改变,请问我们愿意被耶稣改变吗?让我们想一想,成为基督徒的我们,耶稣带给我们一生最大的改变是什么?在我们的生命中还有什么是需要改变?是否我们的坏行为、不讨上帝喜悦的行为需要改变?是否我们对自己的身份模糊?是否我们对自己的使命不敏感?我们都是有耶稣基督住在我们心里的,我们生命应该是不断成长,不断被耶稣改变。

有一首的诗歌《自从我认识耶稣》,这首歌的歌词是:
自从我认识耶稣,我的生命有许多改变;
自从我认识耶稣,我的人生开始了春天;
他的爱滋润我心,给我温暖和新的力量;
安排我前面道路,带领我到那美好地方。

这是一首很美的诗歌,自从认识耶稣,生命得到改变;自从认识耶稣,开始新的人生。弟兄姐妹,自从我们认识了耶稣,我们的生命有改变吗?我们需要记得,生命的改变,是需要主耶稣基督的加入。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