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讲台信息 Sermon 03/04/2011

|



( 下载选项 Download | 全部信息 All sermons )

题目:更美的敬拜(3)
经文:希伯来书8:6节

“如今耶稣所得到职任是更美的,正如他作更美之约的中保;这约原是凭更美之应许立的。”(来8:6)

这节经文只是一节,但“更美”一词却出现三次。“更美”是希伯来书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思想,除了这节经文讲到耶稣的职任更美、耶稣的约更美、耶稣的应许更美,其他的,如:耶稣的工作比摩西更美、耶稣的献祭比祭司更美、耶稣的儿子身份比仆人身份更美等等。因为耶稣的恩典,今天我们的敬拜也是更美。这话怎么说呢?

1.罪已得到赦免
旧约时代,不伦是平时祭司每日献祭,或是大祭司则一年一次进入圣殿至圣所祈祷,他们都不十分确定自己的罪是否已经得到赦免。所以他们每次怀着战战兢兢的心献祭或祈祷。因为若他们的罪还没有得到赦免,就会被上帝击打死亡。

新约时代,耶稣已经赦免我们的罪。所以我们每次是“坦然无惧”的来到上帝面前敬拜祂,我们不像旧约时代的人怀着战战兢兢的心。

2.信徒皆是祭司
旧约时代,不是每个人都是祭司,而只有祭司才能向上帝祷告。新约时代,我们每个信主的人都是祭司,每个人都能自己向上帝祷告祈求。

3.神与信众同在
旧约时代,上帝有时与会众,有时不与会众同在。新约时代,主应许与我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所以,每逢我们聚集做礼拜,上帝在我们中间,与我们同在。

去年10月30日,我们举行第二届全教会义工退修会,我讲解更美的敬拜的意义。今年2月19日,我们举办主日崇拜服伺员训练,我讲解主日崇拜服伺员的职责,以及主日崇拜程序的意义。我们一次又一次举办有关“更美的敬拜”讲座,目的只有一个:敬拜上帝,我们要献上更美的敬拜。我今天继续分享更美的敬拜这个题目,一部分内容我在培训时讲过。让我们再一次温习,再学习。

1.崇拜服伺员
主日崇拜,也称Sunday Service。英文service,是服务、服伺的意思。这告诉我们:主日崇拜是敬拜上帝,也是服事上帝和服伺人。

在主日崇拜中,谁是服事上帝服伺人的人呢?

(1)教牧
牧师传道是策划主日崇拜的人,也是主日崇拜各项程序的设计人。从主日崇拜开始一直到结束,牧师传道是主领人。

(2)领会
领会或崇拜主席,负责将崇拜的各项秩序连接起来,以及在时间方面的控制。

(3)司琴
司琴是诗班和会众,即全体做礼拜的人的伴奏者,司琴也在主日崇拜前,奉献时弹奏相关音乐或诗歌。

(4)领唱
这是一个诗歌敬拜小组,带领会众以诗歌赞美上帝,赞美上帝。

(5)诗班指挥/诗班
不伦是儿童诗班,妇女姐妹诗班,樂龄诗班,圣歌团等等,任务和角色都是一样,就是在主日崇拜中唱特选的诗歌,代表会众向上帝献上嘴唇的祭。诗班也带领会众唱诗。这是诗班与一般唱歌团的不同的地方。

(6)读经员
上帝的代言人。他/她以恭谨,使命感的态度诵读圣经,使会众聆听和明白圣经。

(7)服务员/接待员
他们是来礼拜堂做礼拜的人“第一个”接触的人。他们可带给来做礼拜的人一种清新、安详和快乐的感受。

(8)司献员(接收奉献)
他们坐在方便行动的位子,在奉献时立刻执行任务。

(9)音响管理人
他们一定是提早到场。他们要调节好音响和音量,避免扩声器声音太弱听不清楚,或太大发出尖锐刺耳音。他们确保各项音响音乐器材都准备好了。

(10)讲员/传译
讲解圣经,使会众明白圣经真理,更加认识上帝。

(11)会众
会众,指全体做礼拜的人。所以我们来做礼拜不是来看节目、看热闹、看人、听故事,……。我们每一个来做礼拜的人,不伦是台上台下,都在服事上帝服伺人。

2.崇拜程序的意义
主日崇拜的程序,也是主日崇拜的礼仪。这些程序或礼仪有什么意思呢?

(1)序乐
崇拜前的音乐,是一个信号,提醒会众崇拜就要开始,应预备心灵朝见上帝。配合司琴奏乐,会众安静的默祷。

(2)公祷
祭司性的功能与角色的祈祷,包括赞美、感恩、认罪、祈求、代求等项目。

(3)宣召
领会或主席以上帝的话召唤会众开始一个崇拜的礼仪。

(4)诗歌“主在圣殿中”
宣告上帝的临格

(5)诗歌敬拜
向上帝献上赞美或嘴唇的祭

(6)宣认信仰
一主、一信、一洗、一上帝、一教会、一福音、一心志的见证。

(7)祷告
领会代表会众祷告,包括赞美、感恩和祈求(崇拜、讲员、服伺员、会众等)。因为是代表会众祈祷,所以不能有私人感情或主观在内。

(8)祷告应答诗
以信心和诗歌,表示相信上帝已垂听祷告。

(9)启应经文/读经
同心领受上帝的话

(10)荣耀颂
颂赞上帝

(11)献诗/见证
用歌声或言语赞美上帝,见证上帝,将荣耀归给上帝

(12)证道
上帝“再一次”向人说话

(13)回应诗歌
人回应上帝,特别是讲道中的个别信息的回应。

(14)家事分享
使人能了解教会、各肢体、信徒需要,唤起信徒的关心、参与,以及欢迎新人。

(15)谢捐祷告
上帝赐福甘心和感恩奉献的人

(16)接收奉献
回应上帝的话,献上感恩祭。

(17)三一颂
颂赞上帝

(18)领圣餐
纪念上帝的爱;认罪、感恩、再立约的时候。

(19)祝福
接受上帝赐福,进入世界履行上帝的话。

(20)阿们颂
颂赞上帝

(21)默祷
感谢上帝在崇拜中的教导或祂的爱。

(22)问候
会众互相建立

(23)小结
崇拜程序或礼仪的精神乃是:上帝此时此地临格,全体会众敬拜上帝要同心同一的行动。所以整个崇拜程序过程乃是上帝与人、人与上帝间互动。

3.主日崇拜程序的流程
主日崇拜中的各项程序,都应当有当说的话或导言。我举几个例子:

(1)宣告/宣召
领会:“各位主内弟兄姐妹平安,现在一起来敬拜上帝。”这是宣告礼拜就要开始了,并且也是问候。因此,我们全体应当同心回答说“平安”。

宣告后,领会就以宣读经文作宣召。

(2)诗歌诗歌“主在圣殿中”
不必报告,直接由司琴引唱便可。荣耀颂,三一颂,阿们颂等诗歌也是这样。

(3)领会祷告
领会:“让我们同心向上帝祈祷”,不必“发号施令”,叫会众“低头祷告”“站着”“……”。

(4)启应经文/读经
读经员:“请聆听上帝的话”。

(5)证道
领会:“请XXX牧师/传道/执事/弟兄/姐妹证道”(若是客卿讲员)

(6)散会
领会:“弟兄姐妹们,让我们彼此问安”(平安礼对答如下):

领会:“愿主的平安与你们同在。”
会众:“也与你同在。”

结论

“因为上帝不是叫人混乱,乃是叫人安静。”(林前14:33)这“安静”不是指声音,乃指认识上帝。“你们要安静,要知道我是上帝。”(诗46:10,直译)我们按程序或礼仪敬拜上帝,每一项程序或礼仪可使我们更加认识上帝。周传道在2月27日证道中说:“上帝亲自吩咐,上帝看重礼仪。”让我们用在程序或礼仪中操练自己,同心向上帝献上更美的敬拜。

既然我们已经举行过两次有关更美的敬拜的培训,我们要进一步行动,即要学习、要成长。在学习和成长过程中,“问责”非常重要。所谓“问责”,就是要谦卑,接受教导,接受批判,互相建立。在这事上,我邀请周传道帮助我。换句话说,周传道是我们主日崇拜服伺员问责负责人,本堂音乐与崇拜委员会主席魏文福执事协助周传道。从下主日开始,我们参与主日崇拜服伺的人,如领会,读圣经,司琴等人。在主日前,你们可向周传道拿一份本堂所编“主日崇拜服伺员职责”“主日崇拜程序的意义与流程”的资料。服伺过后,你自动联络周传道,询问周传道自己需要改进、成长之处。若有需要,周传道将召集参与主日崇拜服伺的人,或祈祷,或讨论,或检讨。

让我们同心立志:我要向上帝献上更美的敬拜。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