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讲台信息 Sermon 07/11/2010

|



( 下载选项 Download | 全部信息 All sermons )

题目:我爱我主教会(7)
经文:诗23篇

戴德牧师(Timothy Dwight,1752-1817),他本是耶鲁大学校长,学者,因为爱教会,他献身作传道人。今天唱的回应诗“我爱教会歌”是他写的,我们可从歌词感受到他对教会的爱,尤其第二节歌词这么说:“爱她(教会),我常流泪,念她(教会),我常祈求,为她(教会)事工,我更努力,直到力尽方休。”祈愿我们也是如此。

过去,我曾讲解“教会是家”、“教会是身体”,今天要讲“教会是羊”。

1.教会/信徒是群羊
“我们是祂……草场的羊”(诗100:3)

“群羊”是耶稣最喜欢用来描述教会/信徒的字眼。耶稣问彼得说:“你爱我吗?”彼得回答:“主,是的。”耶稣就说:“你牧养我的群羊。”(约21:15-16)彼得终其一生没有忘记耶稣的托付,年老时,他对作牧师的说:“务要牧养在你们中间上帝的群羊”。(彼前5:2)彼得说的“群羊”,也是指教会或信主的人。

2.上帝是大牧人
“但愿赐平安的上帝,就是那凭永约之血使群羊的大牧人–我主耶稣从死里复活的上帝。”(来13:20)

德里克。蒂得博尔在他的经典巨著《灵巧好牧人-牧养神学导论》(Derek J.Tidball,Skilful Shepherds:Explorations in Pastoral Theology )书中说,整本旧约圣经都是以上帝是“牧人”这信念为基础的。以色列人,不论是求告、是赞美、是祈求赦罪,或是遭遇试探与失望,都深深相信上帝是牧人,呼召、带领、眷顾、医治以及牧养他们。诗篇23篇把这个信念表达得最淋漓尽致:“耶和华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他使我躺卧在青草地上,领我在可安歇的水边。他使我的灵魂苏醒,为自己的名引导我走义路。我虽然行过死荫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为你与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在我敌人面前,你为我摆设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头,使我的福杯满溢。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爱随着我;我且要住在耶和华的殿中,直到永远。”

诗人写诗篇23篇,一开始便说:“耶和华是我的牧者”。然后,诗人一一的见证上帝十全十美的牧养恩典:

  • 供应他 – “不至缺乏”
  • 扶持他 - “使我躺卧在青草地上”
  • 引导他 - “领我在可安歇的水边”“引导我走义路”
  • 医治他 - “使我的灵魂苏醒”
  • 与他同在 - “也不怕遭害,因为你与我同在。”
  • 安慰他 - “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 保护他 - “在我敌人面前,你为我摆设宴席。”
  • 恩膏他 - “同油膏了我的头”
  • 赐福他 - “使我的福杯满溢”
  • 眷爱他 - “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爱随着我。”

本堂樂龄团契首任团长吴象贤兄安息那天早上,大约九时许,他的太太颜梅英姐妹电话通知我象贤兄看似有点不妥。我去探望他,在他床边为他祷告,一次又一次背诵主祷文和诗篇23篇给他听。我发现每当我背诵诗篇23篇时,他就平静下来,很有平安。

诗篇23篇指出人生三大畏惧,即缺乏、敌人、死亡。但在上帝供应、扶持、引导、医治、同在、安慰、保护、恩膏、赐福和眷爱的十全十美牧养下,这三大畏惧便算不了什么。

请问:你曾否经历上帝的牧养?你什么时候经历上帝的牧养?雅各是圣经中第一个人称呼上帝“牧人”。他年老要离开世界时,回想自己与上帝的关系,说:“一生牧养我直到今日的上帝”。(创48:15)祈愿我们也一样,一生一世上帝牧养。

3.上帝选立人牧养
上帝是大牧人,祂也不断地选立人牧养祂的群羊。这些人包括祭司、君王、先知、士师、会众领袖、牧师和信徒等人。我特别解释牧师和信徒这两点。

(1)牧师
“祂所赐的有使徒,有先知,有传福音的,有牧师和教师。”(徒4:11)

这节经文提到“牧师”,在这节经文之前,圣经说耶稣“升天的时候,掳掠了仇敌,将各样的恩赐赏给人。”圣经学者Michael Green在Freed to Serve一书说,牧师是升天的耶稣基督赐给教会的恩赐之一,目的“要成全圣徒,各尽其职,建立基督的身体(教会)。”(弗4:8,12)

牧师如何牧养教会/信徒?即:宣讲教导圣道,施行圣餐洗礼和维持教会秩序,也就是传统牧职神学说的“圣言,圣礼,秩序” (Word,Sacrament,Order )三大职责。不过,卫理公会牧师还有第四职责,维持教会秩序(Order)包括问责和纪律的责任。累尼克在《基督教史话》(A.M.Renwick,The Story Of The Church )书中说,牧师是维持教会纪律和执行教会纪律的人。

牧师在什么时候维持和执行纪律呢?《如何做个好牧师》( MasteringThe Pastoral Role)这本书作者保罗.西达(Paul Cedar)说,“当教会出现犯罪,错谬,恶行或行为不检的情形。”我问一个问题:你们要牧师做是个好牧师吗?那么,你们要认同牧师所做的每一项维持纪律和执行纪律的行动。

(2)信徒
“惟有你们……是有君尊的祭司(牧人)”(彼前2:9)

每个信徒都是牧人,这个信仰是卫理公会教会坚信的。法规301条款说,每个信徒皆接受牧职的恩赐,在社区和世界中工作。换句话说,每个信徒都可以参与牧养,包括祷告、教导、关怀、布道等等。

(3)小结
在100只羊比喻,耶稣说:“你们中间谁有100只羊失去一只,不把这99只撇在旷野,去找那失去的羊,直到找着呢?”(路15:3)耶稣的意思是:一个好牧人,必然关怀迷失的羊。弟兄姐妹们,上帝选立我们作牧人,若有人信心软弱,甚至离开主,我们都有责任关心和牧养。

4.分担牧养团队
上帝是大牧人,祂选立人牧养祂的群羊。然后,从圣经和教会历史,我们看到一个牧养模式:不是一个人牧养,而是众人分担牧养。

(1)摩西
出埃及记第18章记载,摩西在百姓中选立十夫长、百夫长、千夫长和万夫长。请注意:这些组织单位都是十人一组的;十个人一个十夫长、十个十夫长一个百夫长,十个百夫长一个千夫长,十个千夫长一个万夫长。

摩西以这十人一组的组织单位,有力的牧养了数十百万以色列人。

(2)使徒
使徒行传第六章记载,信主的人越来越多,使徒选立了七人,分担牧养。

(3)卫斯理约翰
他记下在布道会中信主的人的姓名地址,过后探访他们。但信主的人不断增加,最后他发现自己不可能做到亲身探访每个人。于是他成立几个组织:一。小团(Bands),由4-8人组成,帮助灵性成长;二.班会(Classes),12人一组,着重纪律;三.会社(Societies),40人以上组成,会员透过班会进入会社;四.联合会社(United societies),由数十个会社组成。

卫斯理约翰借着这些组织,分担牧养,使信徒得到充足牧养,信主人数持续增长。

(4)本堂芙蓉堂

一.本堂“转型”目标之一
分担牧养是本堂第二个宣教100年的“转型”目标之一,即:由一位牧师独自转型为团队牧养、由一至两位同工转型为多元化同工队,由个人式转型为集体式。

二.本堂1000人崇拜两大工程之一
未来几年,本堂致力建立分担牧养团队,为要达到1000人崇拜的目标。

三.本堂现况
根据2009年会录统计,本教区牧区11间,会友合共2526位,牧师11位,每个牧师平均牧养230位会友。在2526会友中,本堂会友889位,占35巴仙。若是按本教区牧师和会友数目比例,本堂至少要有四位牧师。另外,本教区最小牧区,会友78位。本堂是最大牧区,会友889位。78位会友最小牧区,有一位牧师,有一位会友领袖。本堂889位会友最大牧区,也只是一位牧师,一位会友领袖。从2002年到今天,这间牧区信徒安息只有4位,本堂安息信徒却多达144位。本堂需要众信徒参与事奉,分担牧养,牧师一人牧养必然不足,传道也是,会友领袖的头发将更白了。
我们可以做什么呢?

A. 执事会/各肢体/执委会是分担牧养团队
举例说,执事会是分担牧养团队,扶助和协助牧师,与牧师传道同工,牧养众信徒。还有,樂龄/成年/青成/青少年团契/主日学/妇女姐妹会执委会是分担牧养团队,在主里同心同工,分担牧养所要牧养的群体,如樂龄团契是牧养长者,青少年团契是牧养青少年人,妇女姐妹会是牧养姐妹信徒。还有。五大圣工委员会和其他特别事工委员会是分担牧养团队,在主里同心同工,牧养众信徒属灵生命成长。

B.生命小组是分担牧养团队
去年,本堂开始生命小组事工。生命小组宣言是“生命小组使生命美好”,因为在生命小组里,组长组员彼此建立:生命影响生命,生命建立生命,生命祝福生命。目前,生命小组组长共有17位(相片)。你参加生命小组了吗?让这些人当中的一位,成为你的组长,让你的生命得到更多的祝福。

结语
今年庆祝中秋节,其中一个节目是灯笼设计比赛,龙城布道所主日学学生拿到冠军。她提到灯笼取名‘圣灵的果子’(2010年小组及中秋相片号码:180049)。我要说的是,这盏灯笼不是一个人做的。据我所知,几个人一起做;你做一部分,我做一部分。我的审美水平不高,但那天晚上这盏灯笼一提出来,我便预感会拿到第一名。

同样,教会/信徒是群羊,我们分担牧养,本堂也必将结出许多果子:悔改的果子、得救的果子、成熟的果子、圣灵的果子,……。阿们。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