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讲台信息 Sermon 04/04/2010

|


( 下载选项 Download | 全部信息 All sermons )

题目:我爱我主教会(2)
经文:路24:45-49节

有史以来,人们为了纪念他们心目中的英雄伟人,建立各种歌功颂德的碑塔。举例说,埃及宏伟的金字塔是历代埃及法老王埋骨之处、印度金碧辉煌的塔加马哈是印度皇帝和后妃的坟墓、俄罗斯的红色广场是列宁埋葬之处、美国弗龙山是华盛顿总统埋葬之处,以及中国的天安门广场,毛泽东尸体放在一建筑物内供人观赏。耶稣呢?耶稣的坟墓非常简陋,而且是空的,因为耶稣已从死里复活了。许多人参观耶稣空坟墓时,都难以自禁地在空坟墓前高唱:“基督耶稣已复活,哈利路亚!天使世人齐欢唱,哈利路亚!……”

弟兄姐妹们,今天是复活节,让我们来欢呼:“耶稣复活了,哈利路亚!”

耶稣复活跟教会有什么关系?今天的证道经文告诉我们三点。

1.教会是耶稣复活的新群体
“照经上所写的,基督必须受害,第三日从死里复活。”(46节)

圣经早就预言耶稣复活的事,只是,死人复活是从来没有过的事。因此耶稣复活,许多人难以置信,连门徒们也不相信。于是,复活的耶稣多次向他们显现,把手伸出来让他们摸,把肋膀指给他们看,与他们一同吃一同喝,他们看见了,也相信了。“耶稣复活了”、“耶稣复活了”,门徒把耶稣复活的事见一个传一个,人们一个又一个相信,结果,人类历史上一个新群体 - 教会,产生了。

教会的两大圣礼,洗礼和圣餐跟复活有密切的关系。圣经说:“岂不知我们这受洗归入基督耶稣的人,……,我们若在死的形状上与他联合,也要在他复活的形状上与他联合。”(罗六 3-5)上述经文给我们看见,洗礼跟复活有关系。另外,圣餐的礼仪是表明主的死,圣餐的饼和杯代表主的身体为我们而舍,主的血为我们的罪而流。可是,如果主 没有复活,主的死就不能发挥救赎赦罪的功效。圣经记载:“耶稣接过杯来,祝谢了,说,你们拿这个,大家分着喝。我 告诉你们,从今以后,我不再喝这葡萄汁,直到神的国来到。”(路22:17-18)。耶稣设立圣餐时,虽然没有直接提到复活,但他的话明显的已经百复活包括在内。因为耶稣没有复活,就没有升天;没有升天,就没有再来。

教会由一群相信耶稣复活的人组成。教会是建立在复活上,否则教会就算不得教会。

2.教会是耶稣复活的见证
“你们就是这些事的见证”(48节)这里的“事”指耶稣复活之事。

耶稣复活,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赐给他,所以复活之事不只是信息,也是能力。所以耶稣吩咐门徒们去传福音,并说有医病赶鬼等神迹奇事随着他们。使徒行传记载很多次门徒们医病赶鬼的神迹奇事。举例说,第4章记载有一个生来瘸腿的人被彼得医好,公会的人知道后,召来彼得问话:你们用什么能力医治那瘸腿的人?彼得说,死里复活的耶稣基督的能力。(徒4:7-10)第16章记载有一个女人被鬼附身,主人利用她赚钱,不医治她。有一天,保罗奉耶稣基督的名,赶出她身上的鬼。主人见赚钱机器没了,把保罗等人拉去官府。使徒们行的医病赶鬼的神迹奇事让我们知道,教会是耶稣复活能力的机构,耶稣复活的能力彰显在教会里。

听到这里,你可能会问一个问题:为什么神庙也有医病赶鬼等事?我的回答很简单:神庙里的医病赶鬼是上帝的普遍恩典。上帝是慈爱的,他降雨给义人,也降雨给歹人,所以神庙也有医病赶鬼之事,没什么好奇怪的。

另外,正是因为神庙也有神迹奇事,对我们基督徒来说,医病赶鬼等这类上帝普遍恩典的事,我们也没有必要去敲锣打鼓的宣传。我们若要宣传,我们要宣传上帝的特别恩典,也是因为耶稣复活能力带来的最大的神迹奇事:生命改变,重生得救。

有一位刚受洗的基督徒。一天,他的朋友听说他受洗加入教会,好奇的问“你受洗了吗?”“是的”。“请告诉我,你为什么要相信一个死在十字架上的人?”“我不知道。”“主既然是全能的,为什么他要让无辜的人受苦?”“我不知道。”“主既然是全知的,为什么会被犹大出卖?”“我不知道。”“我很惭愧自己不懂得给你解答这些问题。但是有一事我很清楚,半年前我是一个酒鬼,也好赌,负债累累,家庭行将破碎,妻子,小孩每晚都怕看到我回来。现在我戒掉了,不再酗酒、赌博了,债务也逐渐还清了。我有了一个快乐的家,每晚家人都盼望我回来,这一切都是主带给我的,我现在就能告诉你这么多。”

对于基督徒来说,耶稣的复活不仅仅是一个庆祝、纪念,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在主耶稣基督里“脱去旧人,换上新人”,在主耶稣里体验“死亡与复活”。 如果我们真的成为一个全新的人,在基督耶稣里成为一个新造的人,我们才是一个真正的复活的见证人。

我喜欢“自从我认识耶稣”这首诗歌:“自从我认识耶稣,我的生命就起了改变,自从我认识耶稣,我的人生开始了春天。他的爱滋润我心,给我温暖和新的力量,安排我前面道路,带领我到那美好地方。平安喜乐的江河,在我心中涌流。真理永恒的亮光,常在我心头。无论任何的环境,总是将我保守,恩典何等的丰富,超过我所求。”

教会有上帝的普遍恩典(医病赶鬼),也有上帝的特别恩典(生命改变)。神庙也有上帝的普遍恩典(医病赶鬼),但却没有上帝的特别恩典(生命改变)。所以健康教会的指标之一是:上教会或做礼拜的人,一个又一个的数说自己个人生命改变的见证,例如人生观改变、有平安、生活有力、不再孤单,……。

我们芙蓉堂目标之一要建立健康的教会,祈愿越来越多人经历和见证耶稣复活的能力;有人得救是复活的能力;有人为主受苦是复活的能力;有人事奉是复活的能力。哥林多前书15章一直讲复活的真理,到了58节就说:“常常竭力多作主工”。可见,人愿意参与事奉,与他经历耶稣复活的能力有关。

3.教会传耶稣复活的福音
“你们要在城里等候,直到你们领受从上头来的能力。”(49节)

使徒行传记载门徒聚集一起等候圣灵降临。然后,他们到处传耶稣复活的福音。耶稣复活是门徒宣讲的信息中心,传福音时讲耶稣基督的两件事:受难和复活。“我当日所领受又传给你们的,第一,就是基督照圣经所说为我们的罪死了。而且埋葬了。又照圣经所说,第三天复活了。”(林前15:3-4)

彼得在五旬节讲道:“以色列人哪!请听我的话,上帝藉着拿撒勒人耶稣,……,被交与人,你们就藉无法之人的手,把他钉在十字架上杀了。神却将死的痛 苦解释了,叫他复活。……。”(徒二22-24)

保罗对罗马的基督徒说:“基督被交给人是为我们的过犯,复活是为叫我们称义。”(罗4:25)他继续说得救的信心是包括相信复活。“你若口里认耶稣为 主,心里信上帝叫他从死里复活,就必得救。”(罗10:9)

他在帖撒罗尼迦讲道,“讲解陈明基督必须受害,从死里复活。”(徒17:3)后来,他写信给帖撒罗尼迦教会那些刚刚失去所爱的人,安慰说,“我们若信耶稣死而复活了,那已经在基督里睡了的人,上帝也必将他与耶稣一同带来。”(帖前4:14)

耶稣复活是我们基督徒信仰的根本和保证。圣经说假如耶稣没有复活,福音是空的,信也是空的。(林前15:14)的确,谁会相信一个死人,谁会寄希望于死人呢?

我问一个问题:如果你遇到困难,需要帮助,你是找活人帮助还是找死人帮助?答案当然是活人。有些人三更半夜跑去坟场用竹插进死人坟墓,或挖死人骨头,找死人帮忙,多愚蠢,多可怜,多可悲。你们很聪明,都知道要找活人帮助,不是找死人。那我再问一个问题:找活人,找谁?三姑?六婆?张三?李四?……?

耶稣复活了,而且永远活着!他是我们的帮助。

有一首诗歌,歌词很美,一开始就这么说:“你心是否困倦且愁烦?(O soul,are you weary and troubled?)眼前一片黑暗朦胧?(No light in the darkness you se?),然后,副歌说:“当转眼仰望耶稣(Turn your eyes upon Jesus),定睛在他奇妙慈容(Look full in His wonderful face,……)。为什么要转眼仰望耶稣?诗歌继续说:“主已从死亡进入生命,我们当跟从主不渝。罪恶权势不能再辖制,因靠主必得胜有余。”

在我们的信仰里面,我们要认识耶稣复活、仍然活着,这事其实非常重要的。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