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讲台信息 Sermon 22/11/2009

|



( 下载选项 Download | 全部信息 All sermons )

题目:《作主门徒的代价》 经文:马可福音8:34

【于是叫众人和门徒来,对他们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

当我们在超级市场购买物品时,通常那些吸引人潮或被抢购的物品的摊位,一般上都会是因为有大减价,甚至是有免费物品赠送。反之,无人问津的摊位,通常就是需要花钱、有条件、要牺牲等。换句话说,要付代价的东西,在这个物质主义为上的时代,是比较不抢手的。

那么弟兄姐妹,这种心态是否也影响我们在作主门徒的责任及操练呢?我们是否一方面很想作主门徒,但另一方面又希望不要付代价呢?希望付出少少,但是祝福多多?如果你是这样希望的话,我可以很清楚的告诉你,打消这个念头吧!因为圣经很清楚的说明了做门徒的代价。

正如上一次已经跟大家提过葛理翰牧师所说:
【救恩是免费的,可是成为门徒却要付上我们一切所有的,作代价】~葛理翰
而主耶稣在今天的经文,也毫无隐藏的告诉我们作主门徒,就是要“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主耶稣从没有应许跟随祂的人会是舒适的生活,反而是要付代价。但是主耶稣却是满足我们每个人最深的需要,只有藉着祂,我们的过犯得到赦免,可以过着新的生命,对将来救恩的荣耀有盼望。

还记得在马太福音28:19-20节中 “大使命”的重点,是在于“作主门徒”,也就是说,我们的身份都要是门徒【…直到世界的末了。】。那么门徒是:
i)门徒是遵行圣经(约8:31)
ii)门徒是效法基督(约13:34-35)

iii)门徒是多结果子(约15:8)

所以
#门徒不是短暂:“哦,我参加过门徒课程训练了,够了”, “我已经服事过了,让你做,我退休了”
#门徒是永恒:【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比如:“我还做的不够,还要继续忠于所托”—遵行圣经、效法基督、多结果子。

那么当我们已经处理了作主门徒是大使命的要求,至于什么是“作主门徒的代价”呢?我们再来一起读一次今天的经文:马可8:34【于是叫众人和门徒来,对他们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由此可见,作主门徒的代价就是“背起我们自己的十字架”,只是什么意思呢?我们都知道“十字架”是当时主耶稣的时代最残酷的刑法,而主耶稣就是被钉在十字架来完成救恩。而这里的意义就是我们也与主同钉十字架,但是是自己的十字架。

与基督同钉十字架有三重的意思:
首先被钉十字架的人只有向着一个方向,他不能回头看;
第二被钉十字架的人已经跟世界说再见,不能在回去;
第三被钉十字架的人不再有自己的计划,一切都以基督为主

所以当我们作主门徒时,什么是必须“死去”呢?

A)我们老我已经死了
德国哲学家叔本华(Schopenhauer)说:"人就像一群在寒冬,零度以下的气温,平实它们需要互相靠近取暖。可是当它们彼此接近时,就互相的刺伤了对方,于是唯有分开,然后再慢慢的靠近,但又被彼此刺伤,如此般的周而复始。"

弟兄姐妹,我们身上的“老我”,它就像这些刺猬的刺,阻止我们与神、与人及与自己在建立关系。所以你可能就会常常听到有人会这么说:“因认识而在一起,但是却因为了解而分开”。因此我们的“老我”,常常会使到我们在进入更亲密或更深的关系时,产生了痛苦的破坏。所以我们必须努力的省察自己在人前人后的行为,在教会及在家里的做法是否是个表里一至的基督徒。

B)对世界的引诱死了
约一 2:15-16 不要爱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爱世界,爱父的心就不在他里面了。 因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并今生的骄傲,都不是从父来的,乃是从世界来的。

没有一个人是孤岛。活在这个世界中,我们的生命常常是互相联系的。所以不是你影响人,就是你被人影响。所以如果今天你被世界影响,那么你影响人时,就是以世界的元素来影响身边的人;反之如果我们是被基督所影响,那么你对人的影响,就会有基督的样式来影响他人。

对世界的引诱死不是表示我们要像沙漠教父般的持守避世主义,从亚伯拉罕的献以撒的例子就可以表到,一旦我们对世界的引诱死,我们就可以以“在基督里”的角度来看生命中的每一件事。亚伯拉罕在还没献上以撒时,以撒就是他在世界的一切。但是当他胜过试炼后,他上山及下上都是带着以撒,只是分别在与以撒现在是在上帝的主权下的一切。

弟兄姐妹,在你目前生活中,有什么是很重要的吗?只要你愿意学向亚伯拉罕胜过试炼的精神。你不会在面对对世俗的留恋的挣扎中。

结语:
让我们在回到今天的经文,弟兄姐妹还记得看福音书的记号吗(十字架),就是两个方向:垂直及横向。我们可以从福音书的横向看到,这节经文也在马太及路加福音出现过,我们可以注意到有两个主要,同时也是重要的互补的修饰:

马太福音 16:24 于是,耶稣对门徒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

马可福音8:34 于是叫众人和门徒来,对他们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

路加福音9:23 耶稣又对众人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


一,对象:门徒&众人
二,背十字架的方式:天天(当然在原文“背”是现代式,也有表达)

这两者很清楚的提醒我们,这节经文是主耶稣要对你我(这里每一个人)说的。而背十字架的方式是“天天”,就是表示进步、成长,也就是门徒的生命是带有活跃及成长的品质 。
希伯来书6:1 所以,我们应当离开基督道理的开端,竭力进到完全的地步,不必再立根基,就如那懊悔死行、信靠 神、

所以回到我们芙蓉堂的十年异象及目标,我们需要更多的信徒愿意起来接受装备,作主门徒。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