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讲台信息 Sermon 01/11/2009

|



( 下载选项 Download | 全部信息 All sermons )

题目:丰盛人生-腓立比书讲解(21)
经文:腓立比书3:2节


C. S. Lewis说:“快乐是指向上帝的路标;我们找到上帝,就不须四处找寻快乐。”我们可说,喜乐是新生命或丰盛生命的外在流露。

保罗在第三章一开始就对腓立比信徒说靠主喜乐,他本要继续谈喜乐之道。但是,接下来,他感到有一件事一定要对腓立比信徒说,再三提醒他们,不然,他们的新生命会受到伤害。所以,第二节保罗话锋突然一转,他不再讲喜乐之道,而是要腓立比教会信徒防备这三种人。

1.防备三种人
(1) “犬类”
圣经里有两个字来描述狗,指的是两种不同的狗。中文圣经有时翻译‘狗’,有时翻译‘犬’。

马太福音记载一迦南妇人求耶稣医治她病重女儿,妇女对耶稣说:“狗也吃他主人桌子上掉下来的碎渣儿。”(太15:27)这里‘狗’字,原文指家里饲养的小狗,有点像今天的宠物。‘狗’的第二个字出现在登山宝训:“不要把圣物给狗”(太7:6),这里‘狗’字即是保罗此处用的‘犬’字,原文指像豺狼般结群攻击人或家畜的野狗。

保罗用“犬类”谁呢?犹太主义的基督徒。这些人自称基督徒,但带着旧观念,不明白福音的真义,却时常攻击教会,攻击上帝仆人,攻击信徒。保罗形容这些人像“犬”(野狗)一般。

今日教会没有‘犹太主义的基督徒’,但今日教会却可能仍有“犬类”。几个月前,一姐妹告诉我,她听见一位长老攻击其他教会,上帝仆人等人。我对那姐妹说,我听了很难过,因为那位长老说的做的,只会羞辱上帝,破坏教会,使人跌倒。我那天晚上几乎失眠。

(2) “作恶的”
这话还是指犹太主义的基督徒。怎么说他们“作恶”呢?原来,这些人死守律法,常常著眼要做这些,不要做那些,自以为是建立上帝的工作,其实是破坏上帝的工作,影响信徒属灵生命成长。

今日教会,类似当时犹太主义的基督徒“死守传统” “死守规律” “死守决定”的人也会有。举例说,我在台湾进修时,有一同学跟我分享。他所属的教会是最早来我国马来西亚宣教与开设教会的教派之一,比圣公会、卫理公会、长老会更早。但今日他所属的教会却是我国马来西亚众教会中最不进步的教会。何故?这位同学说m他的教会还‘死守’一个传统 - 姐妹礼拜要包头,姐妹礼拜不可说话,领会见证分享等等,专由弟兄一手包办。这位同学补充一句话:今日世界已经有女总统、女总理、女部长、女CEO、女经理、女博士、等人,我的教会还‘死守’已经不合时宜的传统,怎么有可能进步。

九月间,成年团契去新加坡参观‘死海古卷’。一姐妹对我说,我们星期六早上出发,星期六晚上参观死海古卷,星期日早上参加新加坡长老会主日崇拜。然后,我们从新加坡回来,还来得及参加晚间主日崇拜。我对那姐妹说。你们不要赶回来参加晚间崇拜。我想,那位姐妹以为还要赶回来参加晚间崇拜,和几年前执事会的一个决定有关:各肢体若办营会或活动,礼拜天要回来守主日。可是,在这事上,团员们已在新加坡做了礼拜,我岂可叫他们还要赶回来做礼拜?另外,参观死海古卷这事能提升团员灵性,增加圣经知识,这是一非常有意义和价值的活动。我如果对他们说:执事会决定礼拜天不可离开,一定要留在自己教会做礼拜。我不就不变成轻重不分,死守规律,“作恶的”人。同样的,前个星期六,圣歌团员一班二十多人浩浩荡荡往柔佛州,星期日在北干那那福音自传会礼拜堂做礼拜。我给他们101巴仙祝福,没对他们说执事会说礼拜天不可走,礼拜天要留在自己教会做礼拜。我不能对圣歌团这么说,因为圣歌团是去做培训,去传福音救人啊。我相信众执事也不会这么说的。

马可福音第三章记载一件事,有一个一只手枯干的人求耶稣医治,耶稣医好他的手。但却有一些人不高兴,商议要除灭耶稣。耶稣医治人有什么错?到底做错了什么?原来,那天是安息日,对一些犹太人来说,安息日只可做礼拜,其他工作皆不可做,所以这些人认为耶稣在安息日医病救人是不对的,没有遵守安息日律例法度。耶稣对这些人怎么反应呢? “耶稣怒目周围看他们,忧愁他们的心刚硬。”(可3:4)律法的总纲是爱上帝和爱人,但这些人因为“死守传统” “死守规律” “死守决定”失去对上帝和对人人的爱,变成“作恶的”人。无怪乎,耶稣对他们感到愤怒!

教会中有一些有形无形的规范,本身并无问题,可能也是好的,但倘若变成死板的规条,就会成为桎梏,窒息了很多人渴慕神,寻求神的心。所以在建立教会过程中,我们要谨慎自守,小心分辨,以免成为“作恶的”。

(3) “妄自行割礼的”
指犹太主义的基督徒只着重形式,强调行割礼,其实是徒有外表,没有真正的生命,就如他在罗马书说的: “外面肉身的割礼,也不是真割礼…真割礼是在心里的。”(罗2:28-29)

2.几点反思
从保罗上述所说,我跟你们分享几个反思。
(1) 珍惜选召,自重身份。
“你们各人蒙召的时候是什么身份,仍要在上帝面前守住这身份。”(林前7:24)

上帝的拣选和呼召临到他们,使我们成为他的儿女,并赐给我们不同的恩赐来服事他,同心建立教会。这是保罗书信中用“执事” “弟兄”等称号的原因之一。这些称呼反映了我们各人从上帝所领受的不同呼召和恩赐。

可是,保罗在这里竟然用“犬类(野狗)” “作恶的”等词语,非常不客气地形容一些人。为什么呢?原来,这些人所行所说乃伤害信徒新生命,破坏教会建立。换句话说,这些人不珍惜上帝选召,不自重身份。

会祖卫斯理约翰的弟弟卫斯理查里写了一首诗歌,歌颂我们所领受的上帝的奇妙恩典,这首诗歌是《怎能如此? And Can It Be That I Should Gain?》歌词如下:

1
怎能如此,像我这罪人,也能蒙主宝血救赎?

因我罪过使他受苦,因我罪过,使他受死。
奇异的爱,何能如此,我主我神,竟为我死。
奇异的爱,何能如此,我主我神,竟为我死。

2

他离天上父神施恩宝座,白白恩典无穷无尽,

舍弃一切只余慈爱,流血救我亚当后裔。
奇异的爱,何能如此,我主我神,竟为我死。
奇异的爱,何能如此,我主我神,竟为我死。

3

不再定罪,今我再不畏惧,耶稣与他所有属我,

我活在永活元首里,穿起公义圣洁白衣。
奇异的爱,何能如此,我主我神,竟为我死。
奇异的爱,何能如此,我主我神,竟为我死。

保罗说:“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上帝的恩才成的。”(林前15:10) “我成了何等人”,我们也要如此的感恩感激,珍惜上帝的选召,自重身份。

两个礼拜前开始,周报刊登的征信录和事奉岗位通告,开始以执事、弟兄姐妹等称号作称呼。感谢主,就好像我们在保罗书信所看见到,这些称号不是在表达某种‘头衔’或‘地位’,而是反映我们各人从上帝所领受不同的呼召和恩赐。圣经说我们“要在上帝面前守住这身份”,意思说我们当珍惜选召,自重身份。换句话说,作执事的要像执事,作弟兄的要像弟兄,在言语、行为、爱心、信心、清洁上,都做榜样。(提前4:12)

腓立比教会中有人,从恩典中堕落至“犬类” “作恶的”,何等可悲啊!

(待续)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