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讲台信息 Sermon 15/03/2009

|



( 下载选项 Download | 全部信息 All sermons )

题目:丰盛人生-腓立比书讲解(17)
经文: 腓2:12-18节

前个星期,我国有一群反对英化数理政策的人,获得准证召集万人游行,要向元首呈备忘录,可是警方却向游行的人发射催泪弹。原来当政者没想到人数大大超过估计,只好以催泪弹驱散这些人。几年前政府匆忙推动英文数理科目政策,现在突然冒出万人反对的游行,反映了草根人民心声。这给我们一点启示:表面平静,其实暗流汹涌;表面似好,事实却不然。

谈到近代世纪发展,许多人陶醉其中,但圣经却说这是一弯曲悖谬的世代,所以基督徒要以圣经价值观来看这个世代的其中发展。上一次分享,我曾提出现世代的种种弊病,今天从另一角度分享。

许多神学家说,启示录第6章的第4印是指现今这个世代。第四印揭开后有四个灾害出现地上:”刀剑,饥荒,瘟疫,野兽” 。“刀剑”指战争,“饥荒”指粮食不足,“瘟疫”指病毒; “野兽”是何意”?圣经说的野兽不是指森林中野兽,乃是指现代的“人”,意思是现代的人越来越凶残,个性越来越像野兽,许多凶案,死者多被虐待、残杀。我讲这四个灾害,是要弟兄姐妹们正视这个世代,以及这世代各样的问题。我们在这世代“好像明光照耀,将生命之道表明出来。”这是上帝赋予你我在这个世代的使命。因此,这段经文列出了基督徒生命应当有的五个特征。

1.成长的生命~ “作成…得救的工夫”(12节)
圣经说: “我们应当离开基督道理的开端,竭力进到完全的地步。”(来6:1) “完全的地步”是指两方面的成熟:
(a)与思想有关的事: 信主越久,我们应当对信仰有更深的认识,越能把握到基督信仰的意义。
(b)与生命有关的事: 信主越久, 我们旧习惯老毛病逐渐除去,越能在生活上反映出基督的影响。
成长是不能停止的,若没有成长,就必然倒退。如何使生命成长?

  • 参加群体礼拜~ “你们不可停止聚会,好像那些停止惯了的人。”(来10:25)
我们不是孤岛,我们需要与其他信徒一起礼拜,一起成长。主日崇拜便是最好的群体礼拜,每个基督徒都要虔守的。
  • 个人敬虔操练~ “在敬虔上操練自己”(提前4:7)
我们若只单单参加群体礼拜,灵命不一定成长,我们还要在敬虔上操练自己,即读圣经祈祷,个人敬拜上帝。

每个星期虔守主日,每日操练敬虔生活,生命必然是成长的生命。

2.尊主的生命~ “行事为人…得以成就他的美意。”(13节)
我们基督徒也可能有偶像。“任何取代上帝的事物就是偶像”(灵命日粮5-3-09);在这句话的事物前,还可要加上 “人”。“人”可能变成你偶像,使你离开上帝,蔑视上帝命令。 “人子啊,这些人已将他们的假神接到心里。”(结14:3)上帝彻底地对付他子民生命中隐晦的偶像,上帝要人将他放首位,尊他为大。“我心尊主为大”(路1:46),尊主的生命时时处处开创新局面,尊主的生命在这世代作美好见证。从基本开始,每当要做事、讲话、表达思想或看法前,先问自己:如果是主耶稣,他会怎么做、怎么说、怎么想、怎么看?我们常如此反省检讨,便是尊主的生命了。

3.和睦的生命~ “凡所行的,都不要发怨言,起争论。”(14节)
这句话教导我们言语的和睦, 圣经说 “你们的言语要常常带着和气,好像用盐调和。”(西4:6),所以我们应说造就人的话、诚实话、合宜的话、对人有益的话。让我们追求和睦的生命,活出和睦的生命。

4.光明的生命~ “无可指摘,诚实无伪。”(15节)
这不是指基督徒做每件事都要完美,而是指基督徒每天要努力作到诚实、不欺骗、不利用人,以及多说真话。圣经说这世界是“黑夜已深”(罗13:12),基督徒在这世代如明光照耀,乃是主耶稣赐给每个基督徒的神圣责任及挑战(太5:14-16)。基督徒强而有力的生活方式正是向世人传福音的桥梁。 “光明所结的果子,就是一切良善、公义、诚实。”(弗5:9)

5.分享的生命~ “将生命之道表明出来”(16节)
分享的生命乃是把上帝给的祝福与人分享,就是对人好。分享就好像撒种子出去,有一天你会领受所结出的果子。有一段话可勉励我们活出分享的生命: “以关怀的态度对待别人,以无私的态度对待事情,以温柔的言语对待家人,以宽宏的态度对待敌人,那么我们的人生必会常常遇到令人感动的事。”

结语:
我们基督徒的生命是使命,我们是上帝的见证人。在这弯曲悖谬矛盾的世代,让我们以成长的生命、尊主的生命、和睦的生命、光明的生命、分享的生命,堵住这世代的破口。保罗在这段经文最后两节,一连四次提及“喜乐”两字,这五个生命特征,不仅丰盛他人生命,也是自己丰盛生命的流露。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