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讲台信息 Sermon 01/03/2009

|



( 下载选项 Download | 全部信息 All sermons )

题目:基督徒与社会关怀
经文:马太25:34-40节

基督徒对社会关怀的态度概括地说有三种:1.积极参与社会关怀和行动,为要发扬耶稣博爱精神;2.只讲传福音,没有关怀;3.注重传福音也注重社会关怀。你属于那一种立场?

1.污染,败坏的世风~保罗在以弗所书6:10-18讲了一段很出名的话,通常解释说是指基督徒与属灵恶魔争战,其实这经文其他意义我们不能忽略,特别是“与那些执政的,掌权的,…争战” 这段,我们看看两个神学家的解释:

  • Gorden Rupp:“执政的,掌权的,”指经济,社会和政治力量。
  • H.Berkhof:“执政的,掌权的,”指地上的组织,权柄和传统等。
圣经说罪已经进入这个世界,魔鬼撒旦也在这世界工作,因此罪和魔鬼撒旦的恶力与影响力有可能藏匿在世俗组织和社会政治制度中,危害人性命,自由和尊严,这是不容否认的。举例女州议员不雅照片事件,这事件给我们看到几件事:
  • 人性腐败-这女州议员被她最亲密的人出卖!“人心比万物都诡诈,坏到极处,谁能识透呢?”(耶17:9)
  • 政治闹剧-前首相说这事件与政治有关。自去年我国308政治海啸后, 多项人性弊病课题此起彼落。
  • 道德丧钟-今日社会风气已为传统伦理道德敲起丧钟!我们基督徒讲的是圣经的伦理道德,是“圣经的圣洁”。圣经说我们基督徒在这弯曲悖谬的世代,应当好像明光照耀,将生命的道表明出来。(腓2:15)处于败坏世风下,只口说福音没行动,足够吗?

2.关怀的上帝~出埃及记3:7-10这段话是感同身受的意思,很感人;以色列人受苦,他们的苦也在上帝身上。
以色列人在埃及受什么困苦呢?
  • 政治迫害-埃及王下令把以色列男婴丢进河,留存女婴,这是要防止以色列人继续增加强大。这属于政治迫害。
  • 文化同化-以色列人文化是由男子承传的,埃及王下令将以色列人的男婴淹死,要同化以色列人,消灭以色列人文化。
  • 经济剥削-埃及王下令以色列人工要照做,却取消给资源,这是剥削福利,是经济剥削。
  • 宗教压迫-埃及王一而再的限制以色列人的宗教活动,拦阻以色列人做礼拜而加重他们工作等等,这是宗教压迫。
以色列人在埃及受这种种压迫时,上帝行动选召摩西拯救以色列人。

发生在以色列人身上的事,今日也发生在世界各地,甚至也可能发生在你我身上。神学家J. Gladwin说,罪的败坏和魔鬼的恶势力不单侵蚀个人生命,也进入政治和社会组织内。所以,教会不单只是传福音,也要参与任何形式,或为公义,或为人道,或为自由,或为责任而进行斗争。上帝选召兴起摩西,上帝也要使用你。

3.关怀的教会~“关怀的教会”是芙蓉堂2005年的主题,也是建造目标导向教会的努力之一。
感谢主,这几年来我们芙蓉堂做了不少关怀工作:
(1)清寒子弟助学金-这是关怀教育,虽然只分发每个华小学生百多元,但意义重大。
  • 接受母语教育乃人权之基本-联合国人权宣言,国际公约27条清楚说明,任何一个民族可以自由使用自己的语文。我国宪法152条也说任何人都不得被禁止或阻止任何其他的语文。
  • 没有华文教育没有华文教会-教会若是对华文教育发展采取置身度外态度,教会就会被华社撇弃,华文教育一旦没落,华文教会发展也就画上“休止符”。
(2)森州象棋赛-这是关怀文化。在罪于魔鬼撒旦的影响和工作下,人类的文化风俗也被污染了。我们年年举办森州象棋赛,是在提升华人文化水准。
(3)憩苑(老人院)-这是关怀社会风气,因为憩园是为了提升和促进孝亲敬老之道而开设。憩园为入住的长者订下三G目标:Good(有品质生活),Growth(能成长生活),God(信神生活)。

结论:
社会关怀工作和传福音的关系就如钱币的两面分不开。因此,当更多弟兄姐妹们参与认献/奉献宣教款,我们教会在社会关怀工作上将更有力,也使更多人得到祝福。

耶稣在马太福音25:34-40教导:关怀人就是关怀主,关怀工作有永恒价值。人若知道行善,却不去行,这就是他的罪了。(雅4:17)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