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讲台信息 Sermon 28/12/2008

|




( 下载选项 Download | 全部信息 All sermons )

题 目: 丰盛人生-腓立比书讲解(15)
经文: 腓 2: 6 -11节


今天的经文是圣经里的一段最出名和最深奥的基督论( Christology ),就是将有关主耶稣的信仰或知识系统化,让人对这位主耶稣有更清楚和系统的认识。今天是2008年最后一个主日,我选择解释第七节,愿我们从圣经教导得到造就和祝福,迎接2009年。

第七节告诉我们主耶稣为我们作了三件事:虚己,取了奴仆的形象,成为人的样式。

1. “虚己”~虚己的意思是:限制自己。主耶稣是神,他本不受任何限制,但现在他降生为人,有了限制,而且是自己限制自己。这里我要特别提出主耶稣限制自己的另一个表现,那就是否定自己的意愿。(可14:36)从主耶稣的这么一句祷告的祷告,我们学习几件有关祷告的事。

  • 祷告包括相信上帝的大能和顺服上帝的权柄~我们的祷告常常是只有前面一点,没有后面一点。主耶稣也曾流泪祷告,但也未得到;我们祷告,也当顺服神,不要为着祷告未得到灰心。
  • 放手的祷告~所谓放手的祷告不是指听天由命消极的心态,乃指对上帝的爱有信心,也有盼望,基督徒的放手是积极的。
  • 不住祷告~主耶稣和祷告生活分不开的,因此我们信他的人更要学校不住祷告。圣经说:“要不住的祷告”(帖前5:17),有一英文圣经译本把这句翻译作“要养成祷告的习惯”。新的一年,让我们养成祈祷的习惯。

2. “取了奴仆的形象”~人们常常强调自由言论,自由思想,自由选择等等。其实,圣经说不是每一种话我们都可以讲;你说思想自由,圣经说我们的思想已经被罪捆绑了,所以要做的善不做,不要做的恶偏偏去做。所以你说自由选择,我们的意志在这种受罪捆绑的情况下,我们所享有的自由选择也是非常有限的。谁能够选择他的出生?他不能,你不能,我也不能!

可是,主耶稣能选择他自己的出生,但圣经说他却是选择出生在木匠之家。木匠在当时的社会没有任何地位,是贫穷的,所以圣经说主耶稣“取了奴仆的形象”;虽然如此,主耶稣的工作和成就却远远胜过世上的任何人。从这事让我们知道:先天条件并不能决定人生的一切;背景可以影响一个人,但基督徒可以靠主胜过这一切。新的一年,让我们过纪律生活,在敬虔上操练自己,在主耶稣的恩典和知识上长进。

3. “成为人的样式”~什么是人的样式?人当然有人的样式。
  • 人会思想~人有思想,会分析,会想到后果。
  • 人会笑~人会笑,而且有很多种类的笑。
  • 人会自我分割~人可以把自己一个人分为主体和客体,然后责问自己,勉励自己,省察自己,审判自己。
我们有时听人家说,这个人不会“做人”,或这个人不像“样”。怎么样才是会“做人”?怎么样才是像“样”?今天我们觉得自己的样式不好,或者人有不像人不像“样”的情况出现,那就告诉我们一个真理:上帝造人时给人的样式已经被罪破坏了,或是人犯罪的时候就失去了人的样式了。

既然如此,谁才是我们人的模仿标准呢?主耶稣在世宣告说:“你们当学我的样式”(马太11:29)所以,我们做人,当向主耶稣学;向人学习,只有越走越暗,失去方向。主耶稣说:“跟从我的,就不在黑暗里走。”(约8:12)新的一年,让我们向主耶稣学习,在言语,行为,爱心,信心和圣洁上作榜样。

结语~是什么推动力是主耶稣愿意虚己,取奴仆形象,成为人的样式?这段圣经告诉我们三个原因。
  1. 上帝的荣耀~“使荣耀归与父神。”(11节)主耶稣愿意做这一切,上帝的荣耀是他的推动力。上帝的荣耀是我们一切行事的原则,生活工作的推动力。
  2. 对人的爱(8-9节)~“自己卑微,存心顺服,以至于死,且死在十字架上”(8节)这段经文字里行间充满了主耶稣对我们的爱。只有爱,主才有一连续虚己,取奴仆形象和成为人的样式的行动。圣经说:“主是爱我,为我舍己。”(加2:20)
  3. 主自己的生命~“你们当以基督耶稣的心为心。”(5节)这里的心不是指智力,乃是指主耶稣的性情 (Disposition),意思是主耶稣所作的一切都是本于他的本性,他的生命就是这样的一个生命。
今天,若我们越有主耶稣的生命,就越能活出顺服上帝的人生;我们越充满主耶稣的生命,我们就越谦卑。新的一年,愿上帝的荣耀,对人的爱,生命属灵本性成为我们生活与生命的动力。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