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讲台信息 Sermon 23/11/2008

|



( 下载选项 Download | 全部信息 All sermons )

题目:分担式牧养(6)
经文:太4:23节

刚才读的圣经提到耶稣在各会堂讲道教训人。会堂是什么?是怎样的一个组织?有什么功能?与“生命小组”有什么关联?
1 会堂的由来-
  • 会堂雏形 - 犹太人在旷野漂流期间,虽然有会幕为敬拜上帝场所,但摩西也将犹太人组合为十人一组,每组由一位十夫长带领定期聚会,学习上帝的话,一同祷告,也给予组员灵性栽培与训练。圣殿建成后,犹太人仍保持十人一组的聚会,虽未有会堂之名称,但实际上会堂的运作与功能已经存在。
  • 会堂成型 - 犹太人灭国后,散居在外邦,成为失权失尊严的亡国奴。在压迫下犹太人很自然地仍按照过去惯例,十个犹太男人一组,一同读经,敬拜,祷告,在生活上彼此扶持,互相勉励。

2 会堂与生命小组 - 犹太人十人一组的聚集帮助他们学习敬拜上帝,学习上帝的话和祷告。灭国后他们继续十人一组聚集,这使到会堂这个组织正式形成。会堂除了具有互通音讯,联络感情,彼此合作,凝聚力量等功能,它还扮演传承信仰和宣扬信仰的角色!

犹太人会堂具有三大功能
  • 敬拜上帝 - 马可福音1:21-24节记载一故事:有一个人身上有鬼,别人不知道,他自己可能也不知道。他如常参加会堂聚会。有一天,上帝恩典临到他,污鬼终于从他身上出去,这个人开始了新的人生,有了新生命。犹太人在会堂敬拜上帝,在主耶稣里成为新造的人,继续蒙福。
  • 培育生命 - 路加福音4:14-22节和使徒行传17:10-12节记给我们看见:耶稣和保罗皆曾在会堂讲道教训人,培人生命,引导人行靠上帝,敬畏上帝。
  • 宣扬信仰 - 自主前第六世纪开始,犹太人的会堂犹如分布各地的小圣殿,向犹太人外其他民族作出无声有力的宣教,预备人心接受耶稣的福音;借着会堂,上帝的道与救恩如点燃的香,默默地散播开来。会堂虽小,但数量很多,因此会堂的影响力并不比圣殿逊色。
从会堂的“敬拜上帝,培育生命,宣扬信仰”三大功能来看,犹太人会堂其实是犹太人的“生命小组”。犹太人借着会堂聚集,组员个人生命得到祝福,接着彼此建立生命,最后各组员成为他人生命的祝福。

我曾分享说本堂的生命小组聚会内容是以四个“W”为本,那就是Welcome欢迎,Worship赞美敬拜,Word分享上帝的话与经历,和Work祷告与行动;藉着四个“W”,生命小组的祝福先由组员个人开始(personal edification),以后是组员共同建立(mutual edification),接着组员同心建立教会(church development),最终共同投入普世宣教(move toward world evangelization)。


3 本堂生命小组事工 - 二千年前,上帝使用会堂装备训练他的子民,并使会堂成为使人得到祝福,并进入万民宣教的大道;今日,上帝也一样能使用本堂生命小组成为使人得到祝福,并进入社区,家庭,以及人心的奇妙管道。

生命小组事工宣言 - 《生命小组使生命美好》“Life is Good In Life Group

生命小组事工目标
- i)促进信徒之间联系;ii)彼此相顾建立生命;iii)作主光盐引领新人,这“新人”包括本堂信徒,其他教会信徒,亲戚朋友,邻舍,新人等。

生命小组组长组员
- 组长乃由纯粹凭着信心爱心服侍主服侍人的人出任;组员乃愿追求美好生命的人。生命小组组长和组员双管齐下产生,即组长征召组员,或组员选择组长,两者皆可自由选择接受或拒绝。有意作组长或组员却“做不成”怎么办?祷告!告诉上帝你的需要,祈求上帝兴起组长或组员,或是自己作组长,同时以信心和耐心等候上帝的安排。每位组长或组员,只能参加自己的小组,除非是小组联合性聚会或活动。

生命小组聚会人数
- 小组聚会人数最少要3人,最多12人。参加小组聚会的人是存着在主里团契,追求认识上帝的话,并在信仰生活上长进。参加小组的人聚集一起时,同心敬拜上帝,以圣经为基础,分享主恩,分担重担,彼此代祷,一同学习,一同事奉,彼此配搭领人归主。

生命小组事工发展
-
  • 巩固期(1-6月)各生命小组以7人一组开始,包括组长(夫妇算两人)
  • 成长期(6-12月)各生命小组7人一组逐渐增加至12人,最多13人
  • 扩展期(12月-24月)任何一个生命小组若24个月内不能分出新小组,便要解散,原有组长和组员将被安排加入其他小组。生命小组扩展或生命小组繁殖生命小组非常重要,因为不能扩展的生命小组有可能变成“毒瘤”。
生命小组操作模式 - 组员→副组长→组长→区长→区牧→牧师。这个操作架构不是“权力分配”,乃是要各组长组员清楚职务,各按其职,各尽其职,为主献上更美的事奉。

结语:弟兄姐妹们,预备心参加生命小组,并未生命小组事工,组长和组员祷告。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