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讲台信息 Sermon 02/11/2008

|



( 下载选项 Download | 全部信息 All sermons )

题目:分担式牧养(5)
经文:但2:17-19节

主前586你,南国犹大被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率军消灭,圣殿被拆毁,年壮的以色列人都被掳去当奴隶。巴比伦人拜Marduk神,在庆祝Marduk神诞时,常常把几丈高大的神像抬出来游行。当奴隶的犹太人,看见巴比伦人神气地炫耀所拜的Marduk时,他们会怎么想?是否怀疑上帝?是否还遵守上帝的律法?是否灰心失意离开上帝,甚至转拜Marduk?但以理书就述说在巴比伦的以色列人的信仰情况和信仰生活。

“但以理回到他的居所,将这事告诉他的同伴哈拿尼雅,米沙利,亚撒利亚,要他们祈求天上的神…”在巴比伦的以色列人不能再像往日一样,敬拜上帝;但这段经文告诉我们:他们在家里礼拜,在家里祷告。换一句话说在巴比伦的以色列人是以[小组]形式操练信仰,藉着[小组]的帮助继续过敬虔的信仰生活。

我多次提及本堂一重要发展-推动和发展小组事工,今天继续分享小组事工概念。

4. 小组的聚会内容-小组聚会的内容往往决定了小组的成败。
本堂的小组聚会以四个“ W”为本。

  • 小组的第一个“W”-Welcome 欢迎
每次小组聚会可以以一个简单的游戏或是一个简单话题开始,这阶段叫“打开话
题或破冰行动”,为要促进组员间关系和了解。
  • 小组的第二个“W”-Worship 赞美敬拜
小组聚会都会以诗歌赞美敬拜上帝,从诗歌里领受教导,领会上帝的恩典。
  • 小组第三个“W”-Word 分享在生命之道<上帝的话>的经历
这种在主里的分享能彼此建立信心和灵性,讲的听的都得到帮助。

但以理书第1章记载,但以理和他朋友被选中进入王宫受训,预备侍候国王。可是国王赐的每日膳食是上帝吩咐不可吃喝的,于是他们只吃素菜喝清水。结果“他们的面貌比用王膳的一切少年人更加俊美肥胖。”(但1:15)

先知说:“日子将到,…饥荒降在地上,人饥饿非因无饼,乾渴非因无水,乃因不听耶和华的话。”(摩8:11)现代人吃喝住睡比古代皇帝更好,但却越来越多了患上忧郁症,精神病,因为缺乏上帝的话,所以外在身体健康,内在生命脆弱。

小组聚会提供学习上帝的话,实践上帝的话的机会。上帝的话是生命之道,使我们的生命更加健康,更多蒙福。
  • 小组的第四个“W”-Work 祷告与行动
为教会,牧者,信徒领袖,众信徒祷告,或参与事工和关怀, 这个阶段叫做“异象分享”,使参加小组的人不会与教会圣工进展或其他信徒脱节。

结语
1720年,卫斯理约翰和弟弟查理,并两三位同学在牛津大学成立“圣会”(Holy Club),由卫斯理领导。这个“圣会”常常聚会,研究圣经,禁食祷告,救济穷人,过着遵守圣经和校规的生活。“圣会”可以说是一个<生命团体>,为要帮助参加的人的属灵生命或内在生命健康,成长。

本堂的小组事工要继承会祖的精神,因此取名“生命小组”(Life Group)。顾名思义,本堂小组事工乃着重属灵生命成长,小组聚会以认识生命之道(圣经)为主,强调说感恩、造就和祝福的话,辅助组员属灵生命成长。我引用一教会的小组宣言作为本堂小组事工的宣言:“Life Is Good In Life Group.”-生命小组是一个可以敞开心分享的地方。欢迎大家参与小组组长和小组组员的事奉。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