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讲台信息 Sermon 22/06/2008

|

( 下载选项 Download | 全部信息 All sermons )

题目:危机意识
经文:尼希米记4:13~18


上帝在创造人类时,祂在人类身上装置了类似“防盗系统”的感官功能。所谓的“危机意识”,就是人类可以感受到是否有危机临到。每个人的危机意识、层次都不同,有些人对危机很敏感,只要事情稍微不同或不对时,他就已经感受到,并做出应对及调整,也会提醒身边的人;另一边厢有些人则危机意识薄弱,危机临到了,甚至严重地影响事情的发展,身边的人都担心焦急,但事中人却还可以慢条斯理地四处问:“有吗?是吗?”

圣经教导
尼希米记载到以色列人在重建耶路撒冷城墙时,遇到一些内在与外在的危机。
(1)外患:敌人不住地嘲笑以色列人,多次提出疑问扰乱以色列军心,使得城内民心惶惶,士气大减。
(2)内忧:以色列人不止信心、士气大弱,连体力也呈现不支。
然而,尼西米先求告神,他很清楚神是力量的源头,依靠上帝就必得胜。祷告后,他积极安排并细心分配工作,而并不是在祷告后什么都不做。

经文应用
今天,我们面对:
(1)世界危机 - 金融风暴、美国经济萧条、国际油价飙涨、粮食短缺、水源短缺、天灾人祸……
(2)马来西亚的危机 - 汽油涨价、政治风暴、米价上涨、电费起价、百物涨价……
(3)我的危机 - 我们面对生活危机,常会及时着手应对,那么我们是否对自己的灵命危机敏感呢?怎么测试自己的灵命危机呢?只要回答以下三方面的问题你就会清楚自己是否有属灵危机:
i)灵修生活 - 你最近的灵修生活如何?你是否对圣灵的感动和带领敏锐呢?你每天读经、祷告吗?我们都知道,人很脆弱,所以需要上帝的保守与看顾。你若很久没有读经祷告,很明显地,你正面对属灵危机了。
ii)敬拜生活 - 参加崇拜是你的心情如何?你是否全情投入诗歌敬拜,向神献上完全的赞美?你受否完全掌握讲章的信息中心,并且实践于日常生活中?散会后,你是否期待与其他弟兄姐妹的团契?如果你对以上这几点丝毫感受都没有,很明显地,你正面对属灵危机了。
iii)与人相处 - 你与人的关系如何?有没有和你身边的人不合或发生争执?又或者在你内心的深处,很讨厌某个人呢?如果你不愿意饶恕的罪你的人,很明显地,你正面对属灵危机了!

针对以上所提及的“灵命危机”,我们该如何应对呢?
i)找一个代祷伙伴或属灵伙伴,彼此监督属灵生活;
ii)崇拜时除了关掉手机,还学习做笔记,加强注意力及记忆力;
iii)为你所讨厌的人祷告之前,先为自己祷告,求主帮助你主动化解怨恨。
在采取这三项应对方法时,我们认真、花时间地求靠上帝,让祂带领,然后化为积极的行动。

结论:从现在开始,提高自己的灵命危机意识,把感动化为行动,实际地去面对你的属灵危机,把危机转变为良机。让我们的灵命更长进,与神的关系更密切。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