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讲台信息 Sermon 15/06/2008

|



( 下载选项 Download | 全部信息 All sermons )

题目:“以迦博”
经文:撒上4:19-22节

“以迦博”是一个婴孩的名字,他出生时母亲给他起的名字,意思是荣耀离开以色列了或没有荣耀.这个母亲为什么要给自己亲生儿子起这名字呢?

1.以迦博事件的背景
(1)以迦博事件的近因-撒母耳记上第四章记载,以色列人与非利士人打仗输了,被杀了约4千人.以色列人长老原以为把上帝的约柜抬来样就会打胜战,岂知输得更惨,被杀了3万人,连祭司以利的两个儿子也被杀死,约柜还被非利士人掳走.有一个便雅悯人从战场上逃出来,向祭师以利报告惨况.以利一听见这些坏消息,便从位子上往后跌倒,颈项撞到门旁折断死了.以利的媳妇产期近了,听见家翁和丈夫都死了,就难产.临死时给孩子起名叫“以迦博”.

(2)以迦博故事的远因-撒母耳从小在圣殿长大,以利是他的属灵导师.以利成功的栽培了撒母耳——旧约中唯一身兼先知,士师,君王三个职份的人.可是,以利纵容与放任两个儿子生活未遵守上帝的话.“两个儿子必一日同死,我要为自己立一个忠心的祭司…….我要为他建立坚固的家…….”(撒上2:34-35),是上帝对以利说的话,提到两件事:(一)他的两个儿子将会同一天死; (二)上帝将另外拣选其他人作祭司,取代以利家.

这是为什么以利的媳妇要给她的孩子,也是以利的孙子起名“以迦博”.这个婴孩出生时,公公死了,父亲死了,连母亲也要死了.这个母亲认为上帝的祝福已经离开他们家了.不仅如此,上帝的荣耀也离开以色列人!

这令人痛心的事件的起因是:一个做父亲的未照上帝的心意养育他的孩子.

2.时代的醒觉
今日华人论及夫妻在家庭的角色就是“男主外,女主内”.这话的意思是:教养儿女是妻子或母亲的职责.我在今年二月圣餐主日分享过,父母同是基督徒,在家中要两人一起承担作家庭的祭司,为儿女祷告和献祭;同作先知,以上帝的话教导劝戒儿女;又同作君王,成为儿女学习的属灵榜样.亲爱的弟兄们,不要忽略了你的属灵角色,给予你的儿女应有的属灵栽培与属灵引导.

3.以迦博故事-借古鉴今
以迦博的故事给我们看见“福不过三代”的事实,我们要引以为鉴.我深信我们在座的每一个人,都希望自己的儿女与后代都是基督徒.一个做父亲的若没有好好的给予自己的儿女属灵栽培和属灵引导,就算他成功栽培了其他人成为属灵领袖,自己的家道却可能在上帝国度中没落.

今天,你的儿女在那里?你的至亲家人在那里?你嘱咐过儿女来礼拜吗?你关心自己的儿女的属灵生命吗?请问你清楚他们与上帝的关系吗?我这么说不是每个人喜欢听的,但这是圣经真理,我不能不说!

结论:
有一天,你我都要离开这个世界,弥留时刻,看看围绕身旁送终的儿女,我们是否能放心?甚至带着微笑离开世界去见主面? E.M.Bounds说:“对上帝而言,祷告的妇女及孩子是极宝贵的.但是如果没有加上男人的祷告,祷告的力量将会丧失,祷告的价值将受到贬抑,福音的大能也相应瘫痪下来.”由此可见,若弟兄或做父亲的,在家庭中没有给予儿女属灵栽培和属灵引导,将会使家庭失去很多祝福.各位弟兄们,尽力给予你儿女属灵栽培,属灵引导吧,不要让以迦博之悲剧事件重演!

0 comments: